教学机构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教研室
  1. 作者:环境学院
  2. 浏览: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教研室

一、 教研室介绍

1 历史沿革

1999年设置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目前归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办学地点在桂林。在学校地质类和环境类优势学科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过程中,丰富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内涵建设。

2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专业课程教学教师26人,实验教学教师5人,师生比12:1。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78%,高级职称占 58%,有工程实践经历的占100%。专业教师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河海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德国基尔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等院校。

3 专业建设

近年来,本专业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6项,科研经费238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编写出版专著/教材4本,授权专利16项,获得各种科研教学奖励10余项,参与建设了13个教学与科研平台和11个校外实践基地,建有5门自治区一流课程,在教育、科研、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 专业介绍

1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以水利工程学科为基础,以地质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支撑。立水利,融地学,合环境,以地表水与地下水综合利用为主线,体现岩溶地区水文循环与水资源特点,以水文水资源信息采集及处理、水资源利用与管理、洪涝干旱与灾害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是广西高校唯一具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学士授权点的教学单位,是广西一流专业、优势特色专业与紧缺专业建设点,拥有广西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水利工程安全校地校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本专业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广西一流学科的支撑学科等学科群,建有水文水资源信息采集与处理、流域暴雨洪水过程及其产沙产污虚拟仿真、水力学、应用水文地质、普通水文地质、水环境化学等专业实验室,与行业单位建立有1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具有较好的办学条件。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素养,扎实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解决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满足地方和行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水利、地质、环境等领域,从事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方面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报、管理以及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经过五年左右的实践锻炼,预期能够达到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水平,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本专业的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遵守工程职业道德与规范,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积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培养目标2:扎实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在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和水文地质领域,具备发现、分析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职业素养。

培养目标3:能够综合运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知识和现代化手段,胜任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方面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报、管理以及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培养目标4: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组织协调能力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有效地与同行及社会各界沟通,在团队中承担特定角色并发挥作用。

培养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通过持续学习,主动适应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需求。

3 毕业要求

经过四年的培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时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水利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水利科学的基本原理,对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并结合文献研究和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环境保护、水灾害与地质灾害防治的解决方案,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运用科学的方法对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采集、分析和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预测和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正确评价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水利工程、地质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与水文地质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可以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水利工程、地质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中应用。

12)终身学习:能够把握行业动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4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自然地理学、工程测量、工程制图及CAD、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气象学、水环境化学、地下水水文学、水文统计、水文预报、水利经济、地下水动力学、河流动力学、水文测验学、水环境保护、环境地质学、工程地质学、水文地质勘察、水利水电工程勘察、水文水利计算、专业英语、C语言程序设计、地理信息系统GIS、水利信息化与智慧水利、水土保持工程、岩溶生态水文学、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论证、城市水文学、水库调度与管理等。

实践课程:水力学实验、河流地貌认识实习、综合地质实习、测量实习、金工实习、水文测验学实习、生产实习、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地下水水文学课程设计、水文预报课程设计、水文地质勘察课程设计、水文水利计算课程设计、毕业实习等。

5 发展质量

桂林理工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历时发展20余年,立足广西,面向西南,辐射全国,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水利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多年来已向全国各地水利、地矿、环保等行业的生产、科研、教学单位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73-2536922

教研室主任:张帅普,E-mail: shuaipuzhang@glut.edu.cn

教研室副主任:汤珊珊,E-mail: military1205@163.com,

                        徐保利,E-mail: blxu@glut.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