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教育
桂林理工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1. 作者:环境学院
  2. 浏览:

桂林理工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中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技和管理人才。

二、招生计划

桂林理工大学2018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 45 人(最终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三、学制年限

我校博士研究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3-6年。

四、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历学位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之一:  

     1)已获得硕士学位。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同等学力: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到录取为博士生的当年91),学术水平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者:在本学科或相近学科领域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篇;或近5年内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科研成果,且本人排名前三名。

4)硕博连读,另行通知。

3.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4.报考国家统招博士生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报考委托培养的考生年龄不限。

5.有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专家书面推荐意见(须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6.现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拟报考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考生、原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硕士生和尚在履行合同中服务年限内的在职人员考生,须征得委托或定向培养单位或服务单位的同意。

五、报考程序

2018年我校博士生招生一次。考生报名前请先咨询博士点所在学院,报考的博士生导师2018年是否招收博士生。所有考生必须在网上报名,采用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网上报名

请考生于2018110日至2018419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网址为http://yz.chsi.com.cn/),点“考生登录”注册“学信网账号”,注册成功后再凭学信网账号登录博士网报系统进行网上报名,逾期不能补报。

2.网上交费

我校报名费只采取网上支付的方式,不接收汇款单。考生务必于网上报名期间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支付报考费,逾期不得补交,报名无效。支付报考费后,不予退款。根据桂价费函[2012]568号文,普通考生需缴纳报考费360元,同等学力考生需缴纳报考费480元。

3.寄送报名材料

网上报名和交费成功后,考生于2018427日前,通过EMS快递将报名材料寄(送)至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查,以当地邮戳为准。请注明“2018年博士研究生报名材料”。

4.提交报名材料清单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和《专家推荐表》(由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专家填写,须加盖专家所在单位部门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无效。(模版从博士网报系统下载);

3)经审核盖章的《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同等学力交本科课程学习成绩单或研究生课程进修成绩单(应届硕士生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或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加盖档案室公章)

4)《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评议书》的复印件一份(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

5)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一份(同等学力者提供学士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出具所在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的证明,并在录取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原件备验);

6)身份证的复印件一份(原件备验);

7)同等学力考生在核心刊物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复印件(原件备验);

8)持国外或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在报名时交验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名。

5.资格审查及下载准考证

考生必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并认真核实。如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考生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缴交的报考费不予退款。

通过资格审查并已交纳报名费的考生,可在考试前自行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用本人报名号和身份证号,下载《2018年桂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考试通知单》,凭“考试通知单”和“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复试。(具体时间请留意网上通知)。

六、考试时间、地点及考试科目

1.初试时间:201855-6日(周六、日)。

2.初试地点: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详见《考试通知单》。

3.初试科目:

1)外国语;外国语考试不考听力(听力测试在复试中进行)

2)业务课1

3)业务课2

初试考试方式为笔试(闭卷),每门考试科目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具体考试科目见《桂林理工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初试成绩查询: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自行查询。

4.复试:

1)时间:201858日,初试成绩公布后,上线考生参加复试。

2)方式:由学院组织安排,一般采用笔试、面试、外国语听力、口语测试等多形式结合的方式。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等。

同等学力、跨专业报考者在复试时还要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体检

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体检要求详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所有考生须在复试前一个月内,自行到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疗机构或我校校医院,进行不少于样表所列项目的体格检查,并于复试时向复试学院提交由其出具的体格检查表(模版从博士网报系统下载)。体格检查不符合要求者,将不予录取。不按时提交体检表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八、录取

我校将根据初试和复试综合评定的总成绩排序,结合硕士(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择优录取。

九、说明

1)请考生在报考前务必向报考学院及导师咨询,充分了解拟报读导师的招生计划使用情况和招生需求(拟录取硕博连读人数),再进行报名。

2)考生报名前应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以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考试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3)奖助情况: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助学金13000/.生;导师科研资助金每生每年10000/.生;一年级新生学业奖学金10000/.生,其他年级学业奖按成绩评定。

4)学校实施博士研究生海外研修计划,并对博士生海外访学进行鼓励和资助(资助额度约100000/.生)。

十、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桂林理工大学屏风南校区办公楼312  雁山校区行知楼B602

通讯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93185,2533482  王老师  刘老师

传真:0773-58917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