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我院赴永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领略伟人风采,一览星城胜景
  1. 作者:黄兆凡
  2. 日期:2019-08-29
  3. 浏览:

2019年8月26日,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重温长征精神,回溯五四之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告别了永州之行,开始踏上了第二个征程——长沙!

在十点左右安全到达湖南长沙火车站,社会实践团的队员来到早已确定好住宿之地,先熟悉一番所居住的环境,方便开展社会实践。中午两点半,社会实践团队员在住宿地楼下集合,出发前往橘子洲风景区。

“橘子洲,洲旁舟,舟走洲不走”,形似一叶扁舟的橘子洲景区在这个日异月更的时代,仿佛有着自己的使命,稍稍远离城市的尘嚣,静静地在湘江上散发着独特气息。为了更好体会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社会实践团队员们决定徒步前往橘子洲头,瞻仰先辈之事迹,以示尊重。

在社会实践团前往橘子洲途中,天公不作美,突降大雨,队员们立马找到最近的避雨场所,等待大雨散去。此行此景,实践团有队员感慨:当年参与长征的先辈们也一定遇见过如此恶劣的天气,甚至有过之而不及。

想到此处,所有实践团队员不由深思:先辈们曾遇到过比我们强大了千百倍的困境,都能一步步战胜它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或许无法像毛主席同志那样发出“谁主沉浮”的感慨,但却能学习他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精神。暴雨之后,实践团队员迎着残留的细传说雨,来到了橘子洲。听闻橘子洲最出名的便是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了,实践团队员们马不停蹄,沿着冗长的小路来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之下,瞻仰伟人之面容。而后,队员们来到谁主沉浮雕像群,五尊雕像栩栩如生,矗立绿茵之中,鲜花依偎,橘林相伴,这五尊雕像便是橘子洲名人文化的精华所在。在瞻仰完“谁主沉浮”雕像群后,实践团队员们原路返回,注意到路边石刻上印着毛泽东同志书写的两篇诗歌,《沁园春·长沙》和《沁园春·雪》。便纷纷上前朗诵,感悟其中意境。此次橘子洲之行,实践团队员们皆有不同的收获。在即将离去时,实践团队长却“他乡遇故知”,偶遇高中老师,通过队长的恩师口中得知:夜晚登上岳麓山之顶俯视长沙夜景,可领会“谁主沉浮”之意境。

队员们听了后跃跃欲试,用了近一个小时登上岳麓山顶峰,当目睹这绝美夜景后,一扫所有疲惫。也许,当初先辈们即便在长征途中历经千辛万苦,在长征胜利会师之后,也会无比喜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