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环院好老师】 教书育人 精神传承
  1. 作者:吴秋融
  2. 日期:2019-01-07
  3. 浏览:

2018年12月6日,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办公室收到了一封从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寄来的感谢信。打开沉甸甸的感谢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份“关于成立H91莫土其遗子女成长教育援助基金倡议书”。这封感谢信中所叙述的赵文玉老师等人的事迹,将一个与精神传承相关的感人故事呈现在我们眼前。

人常说,为人师者,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为人学者,春满江山绿满园,桃李争春露笑颜,东西南北春常在,唯有师恩留心间。赵文玉老师所在的集体,就是这么一个让“桃李争春露笑颜”的优秀集体。

爱心传递,集体援助

赵文玉老师是桂林工学院(如今更名为桂林理工大学)化探九一级(H91)的学生,当时他的班主任是张学洪老师(上一任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20108月,化探九一级的其中一员莫土其被查出肺癌晚期,几经努力,确诊为无法医治。赵文玉老师于2010125日出差期间知道此事,于是他在回家后于2011117日看望莫土其并送去慰问金。莫土其的弟弟莫天保在送赵文玉老师回桂林前往车站的路上提到了莫土其在筹办养殖业时向赵文玉老师借用2万元之事,说一时还不上了。赵文玉老师说:“2万元钱就不用还了,给你哥养病,作为同学尽点绵薄之力!”2万元在当时可是一个巨大的数目,可赵文玉老师几句轻描淡写的话就带过去了,这份伟大无私的情谊让莫土其和莫天保热泪盈眶。

2011627日,莫土其因医治无效而离世,留下了一个12岁的女儿和两个4岁的儿子,其家庭由于失去主心骨而陷入了极度困难之中。考虑到莫土其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20117月,赵文玉老师与李东文、吴宝安(同为莫土其的同学)、张学洪老师、梁军老师等老师,向化探九一级全班同学们发起了援助倡议,并成立了“H91级莫土其遗子女成长教育援助基金20118月赵文玉老师代表化探九一级全体师生送去了第一笔慰问金2万元,之后以每月1000元的额度作为遗子女月度教育基金以及半年度5000元的生活基金的形式每年资助20000余元。直到如今,每年除了在资金上给予帮助,赵文玉老师还会经常代表化探九一级全体师生打电话或到莫土其家里了解、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以及小孩的学习状况,送去深厚的关心和暖心的祝福。

传承之源,乃教书育人之道

赵文玉老师在采访中说道,这种爱心援助、温情关怀的精神,是从他的老师们身上传承下来的。当初赵文玉老师作为一个大学新生来到学校报道时,由于家人给他汇的钱还未到账而导致他无法交上学费。此时他便向自己的班主任张学洪老师求助400元学费,在当时,400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张学洪老师了解情况后,不想让赵文玉老师因为学费的事而错过了大学年华,便用自己的工资替赵文玉老师垫上了学费,待赵文玉老师的钱到账后再归还。

由于赵文玉老师家庭经济情况不算理想,他便想在学习之余通过自身努力挣取生活费。然而在当时的大学校园里,可以给学生们提供勤工助学的地方少之又少。在这时,梁军老师给赵文玉老师介绍了一份在磁卡电话小门面中勤工助学的工作,在夏天时还会兼职卖些冰棍。这样一来,赵文玉老师在经济上就得以宽松许多。

两位老师的帮助,学生们都记在心里,待到他们走出社会时,他们也将此爱心援助、温情关怀的精神传递给别人,温暖更多的人。

敬业奉献,一心为学生

在所经营的快递公司关闭后,赵文玉老师想着当初两位老师的教诲,总结自己的经历,发觉自己热爱帮助别人的心态使得自己更适合做一个教书育人的教师。于是,他选择在考研、考博成功后回到母校做一名教师。他认为,教书育人更能让他实现自身价值。

赵文玉老师教书育人,一心为学生,曾获得“优秀班主任”及“就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他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平等对待班级内的每一个学生,不采取特别关注方式。在他看来,成绩并不是一个学生的全部,只是其中的一个基本要求方面。他时常提醒、帮助“醒得比较晚”的学生,在他们迷茫之际及时将其点醒。为了锻炼学生们的交流、沟通、表达能力,他要求学生们在每次班会时都需要上台发言三分钟,包括分享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班会结束之前,他会着重关心大家的身心健康情况,发现有学生遇到问题时会及时给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尽量做到一个合格的老师。赵文玉老师无论是作为教研室主任,还是作为普通老师,都一如既往的关心学生们的就业,一有就业信息就向毕业班学生们发布;有时间就为学生们做就业思政工作,还以自己就业过程的亲身经历及认识的学长学姐们的经历给待毕业的学生们借鉴,毕业班的学生们都深受启发,有所助益。

在担任06级、12级给水排水的班主任时,赵文玉老师还自掏腰包设立了班主任基金,以此对贫困生们给予帮助以及对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们奖金鼓励。其中,06级有一名学生家庭情况不太理想,生活比较拮据,一开学就办了国家助学贷款。当时,赵文玉老师看着那名学生就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想着当初张学洪老师以及梁军老师对自己的帮助与教导,决心要帮这位学生打破这种境况。在军训结束后,赵文玉老师到宿舍找到那位学生,一番交流过后便带着他到学校的勤工助学“送水站”面试。后来那名学生课余时间得以在“送水站”勤工助学,由此,他既解决了生活费的问题,又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对赵文玉老师的帮忙表示十分的感激。

赵文玉老师在生活中细致开朗,在教学上认真严谨。他在指导学生课程设计时,真正做到废寝忘食,牺牲自己吃饭和休息的时间,每天都在设计室陪着学生们直到晚上11 点,半夜也仍然坚持在线上耐心的解答学生们在设计上碰到的难点。为了方便学生们找他解疑,原本每天都会回家陪伴家人的他特地住在了雁山。无论工作多忙,他都能抽出时间到宿舍看望学生,谈谈心,聊聊天,操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且经常组织集体活动,或者是邀请学生们到家里吃饭,就像关心自己的儿女一样,不但交给他们知识,还交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帮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其中,来自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152班的庞毅铭同学评论赵文玉老师说,“赵老师将自己的课余时间倾注在学生身上,即使很多同学并不知道老师的付出。”这短短的一句话,似乎包含了太对太多艰辛而又温情的故事。

优秀的精神总是值得人们去传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需要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张学洪老师、梁军等老一辈优秀教师将优秀的品质和精神传授给了赵文玉以及其他老师,他们又将此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成就“三千桃李”,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