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榜样力量、环院好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灵魂的教师—李艳红老师
  1. 作者:李艳红
  2. 日期:2019-10-18
  3. 浏览:

李艳红,女,汉族,1975年11月生,湖南涟源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国际水协会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广西环境科学协会会员,桂林市环境应急专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培养(学位点建设)、实验室(平台)建设]。


俗语道:清白做人,真诚待人,廉洁勤政。

李艳红同志担任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期间,分管研究生培养(学位点建设)、实验室(平台)建设、实习实验教学,同时代管科研工作2年(2016、2017年度)。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贯彻学习党的政策

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每周二下午坚持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撰写并发表了党建文章3篇,其中1篇文章获得校级优秀征文奖。


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创新管理体制激发活力

(一)科学规划实验环境上档次。

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是决定高校教学科研水平的关键,作为主管实验室建设的领导,本人爱岗敬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了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在实验室智能化管理、规范安全布局、优化科学使用等方面成绩斐然。任职期间共从各渠道筹集实验室设备购置经费4000余万元,并高效合理的将经费执行到位,每年的项目经费执行度名列前茅。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实验室管理、教学的专职队伍,实验室教师获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生6人,美国访学3人,博士后进修1人,选派15人次外出学习实验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修订完善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了实验室视频监控系统,随时可以进行实验室卫生和安全隐患监控和排查,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效率;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努力当一名学院的“好管家”。

学院现在已拥有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农业环境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重金属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环境工程中心实验室),为学院师生开展科研教学、国家级实验平台及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强支撑。

(二)政策激发科研成果上台阶。

本人勇于担当,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另外一位副职因为工作需要,被抽调去国基委挂职的期间,代管学院科研工作,出台多项接地气政策激活了全院科研活力。学院连续3年实现科研成绩新突破,其中2016年获得了国家重点基金,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4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数量占全校半数)。每年科研工作考核在全校名列前茅。

三、善作善成、实绩突出,组织攻坚克难业绩斐然

(一)组织学科平台建设上水平

具有改革创新意识和肯干实干的钉子精神,把握每一次学科发展的契机,提前筹划,组织协调,高效完成了多项平台申报和学科建设任务。学院目前拥有水污染控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环境工程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等12项国家级教学质量平台。同时,在进行平台建设过程中,不畏苦,不怕难,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从学位点建设为抓手,凝练学科特色,精心组织评估资料,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学科建设工作,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中获得了B的好成绩(广西理工类最佳成绩);给排水专业三次通过了专业评估,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认证(全校第一个);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环境工程、水利工程(专业学位)四个学位授权点全部通过学位点合格评估。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广西一流学科建设。

(二)巾帼不让须眉业绩创纪录

作为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女教师,本人以爱岗敬业,醉心教学,潜心科研,关爱学生的实际行动和感召力,带领全院女职工,将女性细心的品质与不折不挠的精神高度转化为教学科研优势,主持及作为主研人员完成的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近5年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60余项,总科研经费近1.5亿元,获授权专利90余项。她们在教师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和服务广西的工作中奋勇前行,绽放着光彩和美丽。她们师德高尚,学术精湛,展现了高校女教师的时代风采,在培养环保人才、推动科技进步、繁荣环境文化、促进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谱写出了一曲展现巾帼风采的赞歌。2015年我院巾帼科研攻关突击队喜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2018年我院“水环境保护与水资源利用教学科研巾帼攻坚组”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支持所在二级学院在2009年、2014年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创下学校二级学院连获国家级荣誉的纪录。


四、清正廉洁、作风过硬,力戒“四风”自律守底线

任职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持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斗争;在各项分管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诱惑,做到政务公开透明,与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做到生活求真朴素,与群众打成一片,个人品德与群众口碑良好,无违规违纪行为。

总之,任职期间,本人较好的完成了分管工作,各项分管工作在学校年底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2016年-2018年学院总体工作绩效考核等级均为优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