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桂工讲坛】从能耗角度思考污水处理新技术的发展趋势
  1. 作者:刘桂凤、宋海民
  2. 日期:2018-06-18
  3. 浏览:

2018年6月15日,受解庆林教授邀请,IWA大中华区总监李涛博士在萃华楼报告厅召开了“从能耗角度思考污水处理新技术的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会。解庆林教授、各部门领导及环境学院学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李博士介绍了在城市用水与污水处理系统中,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应用,有效地重构未来人居水系统,为改变以能耗换水质的传统模式迈向能耗自给或产能的新模式提供了可能。报告从水与能源的关系出发,以能耗的角度介绍诸如:厌氧消化、好氧颗粒污泥、厌氧氨氧化、热水解等技术,并介绍国际知名水务案例及新技术的应用。

紧接着,介绍了国际上先进的水处理技术案例和水体资源的回用技术,包括纳米比亚污水经处理后成为直饮水,荷兰的磷回收技术(营养盐回收,Nutrients Recovery)。然后,又从能耗角度分析各类技术的优势。包括产能技术CANDO、厌氧微生物反应器AnMBR,产能辅助技术LODOMAT自由亚硝酸技术等。

此次报告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其中,同学们对于奥地利STRASS污水厂实现200%能耗自给率产生了极大兴趣,水处理技术结合新型能源技术的研究也给大家带来了启发。报告的最后,学院水处理研究领域的老师对李博士介绍的新技术及与水资源管理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


李涛博士简介:李涛,国际水协会(IWA)大中华区总监,国家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并获得博士学位。曾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台湾交通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澳大利亚国家水质中心等单位从事水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工作。曾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水污染重大治理专项、863计划、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30多篇,参编专著两本。曾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的项目顾问。自2014年起担任新加坡水周程序委员会委员;2013年起在IWA担任现职务。

报告会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