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1. 作者:环境学院学工办
  2. 日期:2019-05-13
  3. 浏览:

各班级: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全区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师生底线思维,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学院决定开展“珍爱生命,安全先行”安全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与形式

活动时间:513日至630

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易班、微信、微博、QQ说说等网络媒体,通过专题讲座、易班优课、签订承诺书、班会、团日活动和安全演练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

二、活动内容

(一)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各班应围绕“珍爱生命,安全先行”的活动主题,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板报、网络安全教育视频等形式,利用网络、成长成才课、班会、团日活动、专题讲座、演讲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防溺水、消防、人身、财产、交通、饮食、社交、心理、网络、求职等安全知识的宣传,积极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二)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1.      全面安全隐患大排查内容

全面安全隐患大排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类重大内容,实现大数据管理模式,构建全面覆盖、重点关注的长效管理机制。

1)关注重点问题人群。各班要结合心理工作排查和学生的实际表现,对心理异常、学业困难、经济特别困难、转专业学生等进行专项筛查,建立台账、完善预案、做好帮扶。

2)宿舍安全隐患排查。针对门、窗、床、栏杆等设施可能存在的问题,各班做好认真检查,做好记录并上报后勤维修部门。对学生在宿舍中的违纪违规行为,特别是晚归、不归、使用违规电器、私接乱拉、存放管制刀具等情况进行仔细清查。

3)对私自外宿学生进行清理。学生私自外宿存在着众多的安全隐患,为了减少和降低学生在外遇到危险的机会,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请各班在安全教育月期间对本班私自外宿的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限期让学生返回学校住宿。

4)对无牌无照车辆进行登记、清理。各班要通过班会告诫学生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既属危险行为,又属违法行为,重点对本班学生拥有电动车、摩托车的情况进行专项登记、清理,将本班拥有电动车、摩托车学生基本情况登记表(见附件1)于517日前发至各年级辅导员QQ邮箱。

5)其他重点安全隐患排查。各班对包括求职安全、财物安全、饮食安全、实习安全等其他易出现安全隐患的方面进行排查,做好备案,加强教育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      强化安全隐患大排查机制

1)常态化开展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学院将对学生宿舍进行每周一抽查:每周抽取各班一定数量宿舍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代表班级整体成绩水平,纳入宿舍考核结果;检查重点围绕宿舍安全、卫生、学风、文明礼仪等方面进行,实现每月排查全覆盖;具体要求:党委书记3/周,院长、副院长1-2/周,班主任3/周,辅导员每天晚上带领学生干部检查;检查结束后,填写《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宿舍安全稳定排查登记表》(见附件2),形成记录文件,并交由相关负责人进行全院汇总处理。

2)严格落实制度。学院将对排查到的违纪、违规学生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发现一例处理一例,做到排查不含糊,处理不手软。

(三)重点加强教育与管理

1.重点加强对毕业生的管理。各班要切实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后的有关工作,确保每位毕业生均回校答辩,重申对毕业生的纪律要求,加强文明离校教育,严格毕业生请假制度,严禁晚归、酗酒;加强对毕业生的求职、就业过程的跟踪管理和安全教育,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对于毕业生提前离校到单位工作的,须办理好相关手续。

2.重点加强防溺水和涉水近水的教育。各班要按照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桂林水文、水情特点,以2018年桂林龙舟侧翻事故和学校近年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为鉴,重申严禁学生到江河湖泊游泳,落实制度,在517日前组织签订《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不到江河湖泊游泳承诺书》(见附件3),做好学生预防溺水和涉水近水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避险防灾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3.重点加强对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的管理。各班在组织文艺、体育、教学实习、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时,应加强组织和指导,严明纪律,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防止安全事件发生;要加强对学生班级、团体外出的监控与管理,学生班级、团体外出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要有老师参加。

(四)落实重点教育活动

各班围绕安全教育的重点,按照安全教育月活动要求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学习《桂林理工大学学生手册》相关内容,重申有关纪律要求;组织学习讨论近年来特别是近期校内外发生的学生违纪和伤亡事件的相关案例,做到以案说法,以事警人;组织学生签订《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宿舍安全文明承诺书》(另行提供)。

2.组织一次视频学习。组织一次学生集中观看安全教育影片或视频活动,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安全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3.开展一次安全自查。围绕宿舍卫生、易燃物品、安全用电、使用违规电器、私自外宿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4.组织一次知识竞赛。通过形式新颖的知识竞赛,尤其是关于网络借贷、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促进学生理解和掌握相关的人身和财物安全知识。

5.参加一次知识讲座。学院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知识,各班主要学生干部参加。

6.参加一次安全演练。在安全教育月活动内,组织师生进行一次火灾疏散演练活动,在演练中锻炼学生的逃生技能和自救能力;

7.参加一次视频比赛。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安全教育抖音短视频拍摄比赛(另行通知),充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引导。各班要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月活动的组织安排,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2.创新内容,务求实效。各班要在总结以往安全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今年安全教育月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

3.畅通信息,防微杜渐。各班要进一步健全安全信息收集报送网络,保持信息通畅,及时排查和发现安全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采取措施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

4.认真总结,巩固成果。各班在活动中要注意收集活动的文字和图像资料,加强宣传报道力度,活动结束及时总结“安全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630日前报各年级辅导员。

 

附件:1.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摩托车、电动车学生基本情况登记表

2.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宿舍安全稳定排查登记表

3.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不到江河湖泊游泳承诺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95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