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抗击疫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教师管理服务的方案
  1. 作者:环境学院
  2. 日期:2020-02-26
  3. 浏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结合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切实把“守护教师安康、维护校园稳定、防止疫情扩散”作为学院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学院教师生命安全和学生线上学习取得最佳效果。

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实际,现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教师管理服务工作方案如下:

一、严格监控,全面掌握学院教师情况

学院要严格按照《桂林理工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预案》要求,全面了解掌握学院教师动态及到校前14天身体健康状况,并指导教师如实填报健康卡。对教师疫情防控期间的行程信息、健康状况按日逐人进行追踪调查统计、建档备查。对健康状况异常(发热、咳嗽、乏力等)的,应及时报告学院党委。

对目前仍在湖北的教师,一律要求其推迟返校;对目前仍在外省(不含湖北)的教师,返校前14天内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有密切接触的教师,一律劝其按现居住地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不返回学校所在地。

桂林市内教师近期与湖北等重点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或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应严格服从属地管理,认真做好居家或医学隔离观察14天,14天后身体健康状况无异常,持有效证明方可返校上班。

二、加强管理,严格教师返岗管理

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及实际需要组织教师居家教研备课,原则上教师居家完成线上准备和教育工作,为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教师返校前必须每天完成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健康打卡,不允许带病和未解除医学观察教师返校上班。教师返校后要每日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停止相关工作并做好规范诊治和防控工作。

各位教师要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的有关要求,坚决做到教师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14天,隔离期未满或隔离期间发现身体有异常的,一律不得返校,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三、切实关心教师身心健康

学院通过采取多种形式,通过网站、QQ、微信等多个平台渠道,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教师疫情防护能力。积极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加强学院环境整治及清洁消毒工作,为学院教师安全返校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和防疫条件保障。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帮扶责任制,落实支部关心、工会支持、同事帮助等措施办法,坚持多维度对因疫情防控居家隔离、医学隔离、住院治疗的教师提供精神抚慰、心理疏导和基本生活所需的物资保障。各教研室要与不能正常返岗的教师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确保教师队伍稳定,打消其思想顾虑,把温暖传递到每位教师心间。

四、有序组织教师线上教育指导

尊重教育规律,合理安排时间,通过资源整合、家校合作、师生互动,依托互联网、电话等媒介途径,对各级各类学生居家学习生活进行合理指导,开展远程辅导、答疑解惑、作业批改、心理咨询、爱国感恩教育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教育管理指导有力、有序、有效。

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面对疫情,科学理性地表达爱国热情,积极宣传众志成城、扶危济困、无惧无畏、乐观向上的精神。要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提供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广大教师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好、用好《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师生心理应对手册》,需要心理帮助的教师及时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于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除要求认真履行有关工作规程和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健康管理外,学院将提供必要的生活和防护服务,确保身心健康。

五、充分发挥名师名专家作用

学院建立教师教学专家工作队、教学教研线上工作组,借助互联网线上媒介平台和相关App软件工具,采取“老带新”“老+新”等形式,以网络备课、网络研讨、视频讲座、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支持名师名专家充分发挥作用,向学院青年教师讲授教育教学知识,研讨教育教学方法,传递教育教学经验,弘扬教育教学情怀。

同时,向名师名专家收集整理一批优秀教案,摄录制作一批示范课程,选出固定一批线上教学范例,开拓创新一批教学组织模式,努力发挥名师名专家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一批能满足疫情防控条件下现实需求的示范教育教学团队。要积极组织名师名专家撰写育人故事、学生在线学习指导等文章,录制防疫视频微课,传递科学的育人经验、学习方法、防疫知识和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念。

六、党员带头,筑牢疫情防控阻击线

面对学院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院广大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搭建有效平台,在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和一线岗位设立“党员责任区”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支,参与党员16人,涉及党支部12个,开展学院每日健康打卡监督管理、学院办公区域消杀、为外地返校教师提供防护及生活保障等,引导党员在特殊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用学院党委的引领和党员的带头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阻击线。

七、引导激励教师担当作为

疫情防控关键期间,学院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解读政策措施,回应教师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模范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带头落实街道社区防控措施,切实履行社会公民责任义务,尊重爱护感恩抗疫战疫一线医护等工作人员,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力弘扬正能量。在组织广大教师同心抗击疫情的同时,及时发现身边涌现的战疫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报道力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2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