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抗击疫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返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
  1. 作者:环境学院
  2. 日期:2020-02-26
  3. 浏览: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的身体和生命安全,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我校有关工作精神内容和部署要求,确保疫情期间正常的线上教育秩序以及学生有序返校,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部门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按照学校拟定的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提前部署、提前设计、提前防控,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整体安排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维护学院和谐稳定局面。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前后防控工作。

组 长:姜子亮 曾鸿鹄

副组长:郝文佳 李艳红 林华 黄亮亮

成员:院办、学工办、教研室以及实验室负责人。

三、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良好学风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为适应“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线上教学形式,讲好生动的线上教学课程,营造健康的线上教学环境,形成良好的线上教学文化,维护正常的线上教学秩序,保障学生学习质量,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形成环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主要目标是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理念,充分利用学校和家庭、个人和集体、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共建良好学风,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环境。

(二)具体举措

1.基础工作

(1)面向我院全体学生、家长发出《线上教学安排告知书》,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整体教学安排进行发布,引起家长关注,形成家校互动的整体教学环境。

(2)面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书》,倡导学生在家学习期间,严格按照线上教学要求,遵守线上课堂纪律,保证学习效果。

(3)面向班级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安排和要求,发挥学生干部的监督、带头作用。

(4)各班级需要召开主题班会,明确线上教学要求和注意事项。根据实际情况,学习《环境学院线上教学纪律与行为规范》(附件1),通过教学纪律与行为规范对班级学生进行督促。

(5)线上结对帮扶。针对学业上有困难学生,如外语、高数偏科的学生,鼓励在行政班内部进行结对帮扶,开展线上互帮互助工作。

2.主要任务

1.制定教学工作应急预案。根据学生情况、教学计划、教学资源等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学组织工作应急预案。

2.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延迟开学期间,教学活动主要通过自主学习、网络教学等方式进行。要充分利用好微信、QQ和腾讯课堂等各平台提供的在线工具,创新教师辅导、课程作业、考试考核等教学环节,确保学生顺利完成课程。

3.实习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实习。由各班辅导员汇总具体学生名单,逐一核实情况,加强与实习生的沟通和管理,随时掌握学生状况,引导学生做好安全防护,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学院。

4.创新毕业论文(设计)组织形式。按照毕业就业时间不推后的目标要求,研究在不返校、不见面前提下,创新毕业论文(设计)的开展形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确定论文选题、开题等环节,做好远程指导。

5.强化教学服务与管理。建立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授课教师联动机制,指导学生合理制定自主学习计划,加强答疑、辅导,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开展必要监督检查,要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

6.开展线上学习主题活动。面向学院学生发起听课笔记、听课讲义、思维导图等图片或学习过程、心得体会等短视频征集,并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优秀作品。记录居家学习的点点滴滴,挑选出其中优秀代表进行集中线上展示。

(三)相关要求

1.强化责任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首要”理念,自觉将学风建设作为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工作,贯穿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明确责任,确保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彰显特色

扎实推进学风建设与线上学习相融相促、相得益彰,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学风建设中彰显学院特色,做到既有共性,又有特性。

3.注重宣传

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宣传引导功能,微信公众号、易班上定期报道展示各班级在推进学风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常开展

为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权益和身体健康,满足用人单位招聘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根据国家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如下安排:学院坚持“民生底线、就业不停”,暂停校园招聘会,宣讲会以及大型双选会的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挖掘网络资源,积极收集招聘信息,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创新就业招聘形式,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一)招聘活动方案

为防止疫情蔓延,避免大规模的人员聚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暂停专场招聘会宣讲会以及大型双选会等线下招聘活动。

对于线上招聘活动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联系—发布—通知—提交—面试—签约。

1.联系:由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联系并筛选100家左右的优质企业招聘信息,此方面可作为中型网络双选会的选择企业。由各学院就业负责人联系与本学院专业对口的优质企业,此类企业可进行小型网络招聘会宣讲会。同时必须对网上的用人单位和招聘信息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信息真实,有效。

2.发布:学校招生就业处所筛选企业招聘信息可在校园就业官网,校园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工作群等处发布;各学院自行联系企业招聘信息可在学院就业官网以及毕业生群内发布,做到招聘信息发布常态及时。

3.通知:由毕业生辅导员以及各学院就业负责人及时通知毕业生积极关注相关招聘信息,并提前通知毕业生各企业提交简历以及面试时间。

4.提交:由毕业生向相关企业提交电子简历,并等待企业通知。

5.面试:收到企业面试通知的,根据企业面试方式以及要求做好准备。面试结束后,等待企业通知。

6.签约:收到企业offer的,及时告知学院辅导员以及就业负责人,并与企业自行对接,做好三方协议签约工作。

(二)就业手续办理方案

首先由学院就业负责人给毕业生下发各类就业手续材料要求,毕业生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做好准备。

1.就业三方协议:毕业生线上签约结束之后,将三方(信息已确保完善并符合要求)扫描为电子版或通过邮寄方式发送给各学院就业负责人,由负责人打印整理并做好登记。

2.保研考研调档函:已成功保研以及考研的毕业生,将调档函电子版发送给学院就业负责人,若暂无调档函,可将证明材料以及录取信息发送。

3.换发三方协议:对于违约或者重新签约的毕业生,可向各学院就业负责人说明情况,获取换发协议后,完善信息,再重新发送给负责人。

(三)就业指导服务措施

1.咨询方式:直至疫情解除返校之前,毕业生可通过拨打学院就业负责人电话进行咨询。

2.线上工作平台:毕业生及时关注学校就业官网通知,就业创业服务网以及就业微信公众号获悉学校就业政策有关通知公告,查看就业相关政策以及毕业生办理签约,升学,出国,回生源地,去就业地以及去托管地报到等手续提交材料要求,下载相应就业手续需提交的材料,并提前做好准备。

3.一对一咨询:除拨打咨询电话外,毕业生可联系学院就业负责人进行就业政策和业务办理相关事宜咨询,招生就业处将加强校院两级联动,如遇复杂特殊情况,学院需及时与招生就业处进行沟通,学校将给予专业支持。

4.线上教育指导:开展线上就业政策宣讲会,求职技能培训,求职材料以及简历撰写,视频面试等线上就业指导,以及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报考,选调生遴选,考研复试等各类线上讲座。根据教务处以及学院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进行线上教学,同时开展求职心理疏导。

5.各类指导:对企业就业,国内考研,出国读研,公务员(事业编)应考,基层项目等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切实将求职择业指导落细落小落实,最大限度的为毕业生求职释疑解惑。进一步组织实施好教师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进一步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建立校企合作的对接平台,在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中加强人才供需的对接,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

(四)后期就业工作跟进

1.三方协议:收到毕业生电子版或邮寄的三方协议后,及时将问题或情况反馈给毕业生,做到信息更新及时,运行流畅。并及时将三方协议录入就业系统,做好备份与二次审核工作。

2.毕业生就业情况推进表:三方协议录入就业系统后,及时更新就业情况推进表,做好信息以及数据更新及时。

对协议签约情况跟进摸排,做到系统推进表审核日日清。

五、有效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

为做好疫情期间我院学生的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工作,及时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疫情心理危机事件,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教育为主,重在预防,及时干预,维护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

(一)工作目标

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三级疫情心理防护和干预工作网络机制,全员参与,形成合力。加强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和宣传,加强学生对疫情危机的了解与认知,提高大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对由于疫情危机导致不良情绪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积极主动面对疫情,重新认识疫情,尽快恢复心理平衡。

(二)具体实施

1.疫情心理防护知识的宣传

(1)通过环境学院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易班APP、心理委员群等平台定期推送心理科普文章,针对性地推出"心理处方",转发国内权威部门及有关学校发布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信息,积极宣传科学"抗疫知识"。

(2)开展网上“武汉加油、疫情心理防护”志愿活动。利用文字纸条、祝福视频、设计宣传图片等形式引导学生们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疫情。

2.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

组织心理委员与班委网上参加“抗击疫情安心行动”讲座培训,提高开展疫情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的专业技能。组织学习天津大学詹启生教授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的常见心态及应对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郭彦霞教授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的情绪急救法》等20场讲座,确保为环院学子提供科学、专业的心理援助,并做好自身心理防护。

3.启动危机干预机制

(1)建立“”心理委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三级联动关爱援助、信息沟通机制,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心理晴雨表制度”,由心理委员负责联络本班学生,每周汇总并上报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精准的心理援助服务。

(2)定期开展深入细致的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及时督促学生参加心理问卷调查,调查学生在疫情当下的心理服务需要,并对存在心理服务需要的学生进行心理引导。

4.开展网络疫情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服务

(1)开通心理援助QQ热线-我们在一起(1064588943)对本校学生进行网络心理辅导和咨询。

(2)利用网络和班级群开展本院的心理辅导工作,积极进行学生心理疏导。建立本院疫情心理辅导工作QQ热线,利用班级群在辅导员指导下积极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班级心理委员密切关注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汇报,并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一定的帮助。

5.做好心理辅导和咨询跟踪服务工作

密切关注从疫区返校或因疫情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好桂林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关注人员健康卡的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做好心理支持服务,减轻疫情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准备

(一)开学前疫情防控教育

1.学辅导员班主任,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在学生开学前以线上课堂、线上班会等方式,向每位学生传达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2.辅导员组织学生每日在易班上进行“健康打卡”,了解学生每日健康状态,对于疫区生源(含假期住在疫区)、寒假期间到过疫区(转乘、探亲、旅游等)、寒假期间接触过疫区人员、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疑似/确诊病例以及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关注人员健康卡》,做到一人一卡,每日监控。

3.要求学生在开学返校前居家观察14天。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向学生下发《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返校承诺书及学生居家观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表》(附件2),每日自我监测体温和感冒样症状,并在登记表上记录体温,开学前提交给年级辅导,由辅导员根据学校学生返校有关工作要求,对符合返校的学生发放开学通知单。

4.告知学生在返校前如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立即到当地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地留观、暂缓返校。学生须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有关情况。

5.告知学生家长不得陪同返校学生进入校园。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家长陪同的,需提前向学院提交申请。经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批准后,学生家长方可陪同进入校园,但严禁进入学生寝室、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室内公共场所。

6.告知学生返校途中需佩戴防护口罩,自备个人防护用口罩和体温计,同时应注意休息和饮食卫生。学生须保留返校所乘车(船、飞机)等行程信息,并根据要求配合学校及卫生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处置。

(二)建立学院疫情监控网络

1.以班级、宿舍为单位,设立疫情监控员岗位(由班长、团支书和安全委员共同负责),负责本班级、宿舍疫情监控,建立完善的监控员管理制度和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监控到每个人,不遗漏一人。强化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疫情监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2.组织疫情监控员参加学院相关培训(线上)。监控员要积极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培训,认真学习岗位职责、防控知识、个人防护、工作流程、监控要求、健康登记等内容。

3.监控员职责(到校后)

(1)负责了解本班级同学体温监测情况(早中晚),登记并报告体温异常或出现感冒样症状同学相关信息;

(2)发体温异常或有感冒样症状同学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报告,督促其到校医院或桂林市卫生局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

(3)如有因病“缺席”者(含宿舍缺寝、教室缺课等),监控员要及时查明并报告缺席原因。因病缺席的,要了解病情,按要求分别向辅导员、班主任上报。

(三)到校后健康登记和疫情排查

1.学生到校后,按照学校规定,自觉遵守有关防控要求。如感觉有发热、流感样症状,立即到校医院或桂林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以电话方式分别向监控员、辅导员、班主任上报。

2.要求学生到校14天内,每日自我检测体温。发现体温异常学生,进行健康异常登记,并通知所在班级监控员、辅导员、班主任。个人到校医院或就近的桂林市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同时,由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要求向学校上报。

3.教育指导学生加强个人防护,应勤洗手,佩戴口罩,未经批准不得随意进出校园。

4.学生属地疾控部门要求协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范围内的同学,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七、做好学生返校后疫情应急预案

为了提高我院预防和控制疫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指导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减轻或者消除疫情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结合本院实际,制定一份学生返校后疫情应急预案(另附)。

八、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确保组织到位。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对开学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细化开学防控措施,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二)强化宣传,确保认识到位。

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广大师生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增强自信心,提升师生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三)强化协作,确保工作到位。

要以防控工作为重点,从大局出发,密切学院与教职工、教职工与教职工、教职工与学生和家校联系的沟通协同,通力合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上报。

 

 

附件1:《环境学院线上教学纪律与行为规范》

附件2:《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返校承诺书及学生居家观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2020年2月26日






 

附件1:

《环境学院线上教学纪律与行为规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健康与安全,学校决定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实行“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方案,对本学期课程实施网上教学。对于全校师生而言,网上教学都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存在着众多不可控的技术和非技术风险。为确保网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特向我院师生提出以下要求:

一、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教师应主动学习与掌握网络教学技术,优化教学备课形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二、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我院师生应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教师准时开课,同学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确保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三、遵守网络言行规范。我院师生应注意网络言行规范,不做与当前课程教学无关的事。尊重课程知识产权,不进行个人教学与学习目的之外的传播。

四、教学相长共同进步。老师和同学在全新的网络教学空间会有一个逐步磨合与相互适应的过程,双方应主动调整心态,积极开展网上授课与学习。请老师们对网上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做好备用方案。请同学们多理解并协助老师,主动提升自我学习能力,共同上好每一堂课。

五、问题建议及时反馈。尽管我院为本次网上教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时间紧、任务重,肯定还存在诸多疏漏之处,敬请大家谅解与理解。我院师生对网上教学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向院办反馈,共同保障良好的网上教学环境。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2月26日






附件2:

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返校承诺书

学院: 专业班级: 学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为落实教育部“两严防、两确保”和自治区“十严格”要求,确保校园一方净土,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在正式返校前我郑重承诺:

1.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没有接到学校正式返校通知前,坚决不私自提前返校,树立“在家中学习休息,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理念。

2. 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保持手机等通讯工具畅通,听从辅导员、班主任安排,认真如实填写《桂林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信息登记表》《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居家观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表》《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登记表》等其他(各类)与疫情相关的信息报送,不迟报、少报、漏报、瞒报和谎报。

3. 坚决服从学校各项管理,坚决遵从学校错峰、错区域和分批返校部署,在接到正式返校通知后,按照学校要求居家隔离14天并提前17天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如实记录身体健康状况,居家隔离期间严格按照《万众一心抗疫情,共克时艰青年行——致全校学生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要求执行。

4. 积极主动加强学习,在得到辅导员或班主任授权同意的电子返校确认书获得入校资格后,一定认真学习学校各媒体平台发布的返校前后新冠肺炎防护指南,一定认真参加返校前班主任召开的线上班会,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

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以上承诺,我将认真遵守、严格执行,如违反防控纪律造成严重后果,自愿承担一切责任。

 

承诺人:  年 月 日

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居家观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表

姓名


性别


学院、班级


电话


身份证号码


居家观察详细地点

省 市 区

居家观察天数

共计 天

序号

日期

居家观察身体健康状况

体温(℃)

以水银体温计测下

体温得结果为准

健康

发热

(37.3℃以上)

干咳

全身

乏力

其他

1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2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3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4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5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6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7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8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9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10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11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12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13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14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15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16

月 日

晨     午

是否

是否

是否

是否


以上填报信息属实,如有不实情况,本人愿意承担相关责任。

 

填报人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注:1.本表是学院审批学生返校的必要依据;填写日期自2月26日起至返校之日止,学生可根据实际自行增加表格行数;

2.本表由学生本人如实填写并自行妥善保管,待接到正式返校通知后一并提交给学院;

3.学生填写此表后,每日仍须向所在学院进行健康日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