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院史
【甲子校庆】环院历程,携手走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老教师张先容老师采访纪实
  1. 作者:杨坡、彭新媛 采访人:黄林俊
  2. 日期:2016-10-17
  3. 浏览:

环院历程,携手走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老教师张先容老师采访纪实

金秋是收获的时节,20161011日,我们与学院退休老教师张先容老师取得了联系。在这6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很荣幸的得到了这次与老师面对面交谈的机会。对于此次采访我们都很期待,当天下午便提前来到我校屏风校区,等候老师的到来。

还没到约定的时间我们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询问我们所在的地点。我们本想直接去到老师所在之处,可没想到老师亲自前来迎接我们,这使我们受宠若惊。挂下电话,不一会我们便听到了爽朗的笑声,迎面而来的是步伐矫健的和蔼老人,这是我们见到老师的第一印象,已经76岁的张老师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我们来到教学楼前树荫底下,开始了今天的采访。

“老师您好,真是麻烦您了。我们知道您是咱们环境学院的老教师,想请问一下您是什么时候入职的呢?”“我是在1979年来到的我们桂林理工大学,很多年前啦。1995年退休,离开了教师这个行业”张老师回忆道。

“想必您对咱们学院也是相当的了解,今天我们前来主要是借着校庆之际,想要深入的了解一下咱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您看,您能和我们讲讲我们学院成立的背景吗?”我们好奇的问。

“这个啊,那我想从三方面来说,第一是我们学院的萌芽阶段,第二个就是它是什么时候成立的,第三个说说它发展壮大的阶段,也就是成熟期,现在就是了,培养的学生都很优秀”老师欣慰的说,“这第一个阶段呢,当时我们学校的地质专业在全国来说还是很不错的,不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学生质量,我们学校注重实践,地质学生啊在这方面是非常强的。从1989年开始,由于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化,减少了在地质类方面的资金,导致地质类学生就业得不得保障,我们学校就考虑到成立其他一些学院,老师们便萌发办跟环保有关的学院的想法,这就促成了我们院的成立。我们学院1993年成立,一开始针对我们广西这个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非常弱的问题,各个教研室的老师都想把它发展起来。由于有了这个想法,我们就和自来水公司一起联合办学。就这样一点点的努力,一点点的发展,我们这个学院就这样慢慢壮大了起来。”

在与张老师的谈话期间,我们发现张老师说话和举止都透着温和绵软,轻言轻语却又思维敏捷、条理清晰,时不时地抛出连珠妙语,让人感到格外的随和亲切。我们还与张老师聊了很多,提到了学院的很多老师以及张老师之前教过的学生,老师感慨时光的飞逝。正值校庆之际,张老师对我校建校六十周年表达了衷心的祝愿:“祝我们桂林理工大学发展得越来越好,教学质量变得越来越优秀,环境学院人才一年比一年多!”

不知不觉中就到了要离开的时间,我们只好依依不舍与张老师作别,并期待着与张老师下一个十年的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