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桂工讲坛】广西给水排水学会委员陈永青、杨侃、杜剑平等三位专家做客桂工讲坛
  1. 作者:赵文玉
  2. 日期:2018-11-19
  3. 浏览:

11月18日上午,借着广西给水排水学会开展技术交流活动的机会,我院作为委员单位之一邀请了三位学会委员——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陈永青教授级高工、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主任杨侃高级工程师、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杜剑平教授级高工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分别做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后与学生做了气氛热烈的交流。

陈永青教授的讲座题目“建筑小区雨水控制利用及存在问题”,针对目前行业热点“海绵城市”在建筑小区的具体操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技术方案,并有实施案例;杨侃主任的讲座题目“桂林排水处近期重大升级改造项目及信息化建设架构”,工程案例丰富、技术前沿并实际应用;杜剑平教授的讲座题目“制浆造纸行业污水处理工程案例”,针对一个具体工业废水案例详细分析。这些报告给同学们带来工程的实际感受,帮助他们学会理论应用于实际的过程,同学们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讲座结束后以热烈地掌声感谢专家!

专家简介:

一、陈永青

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1983年西安冶金建筑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

社会任职及荣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广西土木建筑学会给水排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西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核心专业期刊《中国给水排水》编委会委员。“中国建筑给水排水百名精英”、“广西有突出贡献的资深给水排水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建筑给排水及消防设计、海绵城市建设、城市给水排水。

近年完成主要技术工作:1、主编多个标准:如:中南地区建筑标准设计《给水工程》17ZS02、《排水工程》17ZS03、广西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建筑与小区雨水控制利用技术》、《广西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设计规范》、《广西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标准图集》、《二次供水工程技术规程》DBJ/45-063-2018、《桂北地区城镇防寒抗冻技术规程》DBJ/45-060-2018、《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标准》DBJ45/005-2013等;2、参与公司海绵城市院士工作站的引进、参与多项科研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审查工作。

二、杨侃

现任排水工程管理处主任,高级工程师,负责全处的工程项目建设规划、污水处理运营,主持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任广西给排水协会委员、区建设厅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行业专家库专家、广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广西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兼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任、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编制评审专家。主要业绩:1、负责污水处理厂的工艺管理,多次主持污水处理厂调试和工艺调整,如桂林第四污水处理厂、桂林机场污水处理厂、汕头龙珠污水处理厂。2、负责排水工程项目的实施,完成了多个重点工程和世行工程项目的前期和工艺技术工作,并组织项目合同的执行,如桂林琴潭污水干管、馒头山污水泵站、北冲污水处理厂等,主持完成桂林市临桂新区和东区污水处理厂扩建两个奥地利政府贷款项目的建设,世行贷款桂林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污水处理厂提标除臭、管网补漏、泵站升级、污泥深度脱水及处置等)、雁山生物沥浸污泥处置项目和SBR池改造工程等。3、主持新建排水设施和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的设计工作,并亲自完成了60多处雨污水管网、泵站的设计,如七里店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4、积极组织和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如全市远程泵站监控系统、北厂加药除磷设施、上窑污水处理厂传统工艺改造为A/O工艺等。获奖情况:2005年广西区建设厅颁发广西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桃花江路道路改造工程设计二等奖,2006年获桂林市人民政府颁发“职工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2010年6月《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好氧堆肥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得2010年广西给排水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规范及规程编制情况:2014年参与起草《桂北地区供水防寒抗冻技术规程》,2017年参与主编《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指南》

三、杜剑平

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水所所长,给排水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

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一直从事给水排水专业设计和设计管理工作,以项目负责人和分项负责人之职参加了数十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工程设计。在参加的项目当中,多个项目获得了省部级优秀工程咨询奖和优秀工程设计奖。所参加的项目涉及制浆造纸、制糖、啤酒、罐头、淀粉、制革、电厂、医疗废弃物处置、生活垃圾处理、工业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一般民用建筑与高层民用建筑等各个方面。

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多项发明专利(排位第一)。

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陈永青教授做客桂工讲坛

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杜剑平教授做客桂工讲坛

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主任杨侃高级工程师做客桂工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