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数据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属桂林理工大学的二级学院,现设有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在区内均按一本招生;一级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并设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资源与环境、土木工程(市政工程方向)、土木水利(水利工程)、土木水利(市政工程方向)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方向),招收科学学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环境工程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环境工程),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3个(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3个(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11人,其中有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66人;有教授(研究员,正高级实验师)4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高级实验师)45人。教师队伍中有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2人,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1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青年科技人才 1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1人,广西教学名师4人,广西高校八桂学者1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9人,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广西优秀人才资助计划3人,广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广西卓越学者2人,学术带头人与中青年学术骨干8人。       

学院教学科研平台资源丰富,教学方面,现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水污染控制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水污染控制工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水污染控制技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水污染控制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水污染控制工程、现代水业认知与探索),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水污染控制工程教学团队),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自治区精品课程1门(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广西一流课程6门(水污染控制工程、现代水业认知与探索、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泵与水泵站、水文学原理、环境工艺仿真训练及精密仪器操作模拟),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给水排水工程教学团队),自治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1个(西部地区环境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科研方面,中央与地方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岩溶地区环境污染防治与水安全中心实验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岩溶地区水污染控制与用水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农业环境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重金属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环境工程中心实验室),广西自然基金创新团队2个(有色金属矿区的环境污染与植物地球化学及修复;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区域性行业废水治理与用水安全保障、环境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研发)2个。

学院教学改革成果丰硕。近年来,承担省级教育科研、教学改革项目10多项,2019年获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课程建设成果显著,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至今共获得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2014年我院再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9年9月第一次获得),2015年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发扬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土壤修复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国内先进、部分达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近三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内的纵向课题90余项,以及地方环保工程、工程咨询和环境影响评价等横向课题200余项,成立了广西水污染控制标准委员会、桂林理工大学环境产业联盟、桂林理工大学宜兴产业研究院、桂林理工大学环境产业研究院等产学研服务机构。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关注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通过多种载体和平台,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四种能力”。学院在学校试点本科生导师制,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形成“合力育人”的工作格局,让本科生导师指导本科生的专业发展、学风培养、考研辅导、学生科技、就业指导、毕业设计等,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一贯注重营造严谨务实的学风,培养出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较强,连年总体初次就业率超过90%、考研录取率居校内前列,一批学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学府;近三年学院成功举办了50余场“桂工讲坛”活动,邀请国内外高等学府、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为同学们作了精彩讲座;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等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获得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奖励,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举办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营造科研氛围,打造出我院自主学术活动品牌;在第46、47、48、49届校运动会上,我院连续取得了男子总分、女子总分、团体总分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