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1. 作者:环境学院
  2. 浏览: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21修订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多样性的需要,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的;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的;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和知识的;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最终培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型人才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部门、企业单位等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在科研单位开展初步研究开发能力及读研深造后在科研单位、高等学院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服务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镇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和城市水系统等领域。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涵盖了素质、能力、知识三方面的要求,应用型方向和学术型方向在素质和能力方面要求基本相同,应用型方向在知识方面注重加强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学术型方向在知识方面注重夯实学科基础及专业基础。

(一)素质要求

1. 思想素质:初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具有敬业爱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原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责任感。

2. 身心素质:保持心理健康,乐观豁达,积极向上。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能够承担建设祖国的任务。

3. 人文素质: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在哲理、情趣、品味、人格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修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4. 专业素质: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有较强的工程意识、经济意识和创新意识。

(二)能力要求

1. 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方法查阅文献和资料、获取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的能力。

2. 应用知识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技术资料和听说写译的初步能力。具有语言、文字、图形和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具有较熟练地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能够从事给水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与维护的能力,应用型方向在此方面着重加强培养。

3. 创新能力:初步具有科研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的能力。学术型方向在此方面着重加强培养。

(三)知识要求

1.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素养,掌握必要的哲学、经济学、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在文学、艺术、伦理、历史、社会学及公共关系学等方面有一定的修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素质和社会交往的能力。

2. 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掌握高等数学及工程学数的基本理论,掌握大学物理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掌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了解信息科学的基本知识和有关技术,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并通过相关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初步具有合理抽象,逻辑推理和分析综合的能力。学术型方向强化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为开展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3. 专业知识:

1)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包括水力学、工程力学、水文学和水文地质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分析化学、泵与泵站;学术型方向强化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为开展本专业方向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学术研究打下牢固的专业基础;

2)掌握工程制图、工程测量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熟悉电工、电子学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知识;

4)掌握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包括: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

5)熟悉给水排水工程结构、材料与设备的基础知识,熟悉工艺系统的控制原理,熟悉给水排水工程施工和运营管理的知识和方法;

6)了解给水排水工程发展历史、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及其与本专业的关系;

7)了解工程规划、工程设计的相关程序和有关文件要求;

8)了解本专业有关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

9)应用型方向强化本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知识,如建筑给水排水、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处理工程等专业方向的实际工程应用、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等知识和能力。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力学、化学、生物学

四、主要课程和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课程:

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质工程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1)主要专业实验:水分析化学实验、水处理微生物学实验、水力学实验、水质工程学实验等

2)实习:测量实习、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专业软件实训等

3)设计(论文):水泵与水泵站课程设计、给水排水管网系统课程设计、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设计、水处理工程课程设计、水工程经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 4         授予学位 工学 学士

六、学分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达到的最低学分为:180 学分,第二课堂6学分(不计入最低总学分)

其中:必修课100.5学分   选修课42.5学分(通识选修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32.5学分)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37学分   军事训练3学分(不计入最低总学分)

学年学分要求(不包括通识选修课,含实践课学分)

第一学年:44学分       第二学年:44.5学分

第三学年:55.5学分       第四学年:26学分

专业主要课程、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为50.5学分(含专业核心课、专业任选课及其课程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