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环院好老师】三月阴雨突寻暖阳,我们恰好遇到你——肖瑜老师
  1. 作者:环院Vision
  2. 日期:2019-03-26
  3. 浏览:

巾帼不让须眉,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个集体,她们莘莘付出,实实真研,或许在茫茫世间微不足道,却依旧努力迸发微弱光芒,献身于高等教育工作,凭借着集体的智慧和辛勤劳动,获得了一项全国荣誉——“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她们就是我院的水环境保护与水资源利用教学科研巾帼攻坚组的43位老师们。近期我们将推出环院好老师之巾帼人物系列报道,为我院“好老师”打call。今天推出的是我院巾帼人物系列的第一期:三月阴雨突寻暖阳,我们恰好遇到你——肖瑜老师。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她的科研教学故事吧。

成果都是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成果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经过不懈努力取得的。肖瑜老师说:“这次获奖是整个集体长达十几年来不懈奋斗得来的。”都说环境能够影响一个人,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家都在互相鼓舞,互相影响着,每个老师都在努力向前。也许在其他人眼中,大学老师大都是教学课程不多,时间自由的。其实不然,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们或者忙着提升学生的学业,或者忙着科学研究,或着忙着各种申报、评估等学科建设工作,每个人都在向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女教师们都是“女战士”,不会觉得身为女性而不同,与其他教师每日一同为科研教学辛勤劳作着。即使是在怀孕期间,也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因为“学海无涯”,科学研究是永无止境的。肖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忙中有序。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兼顾着传授着老一辈教师经验给新人教师,引导着他们找出合适的研究教学方法。虽然37岁就评上教授,但是,她仍然走在持续学习的道路上,保持着学生时代专心致志做事的习惯,时常因为看文献资料、写科研论文、思索科研突破而达到忘我的境界。

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听过肖老师课的同学们可能都会对肖老师有一个印象――“严格”。不管是在教学上,还是在科研中,她都是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的一个形象体现。深入接触之后,才发现肖老师对学生宽严相济,经常在授课之余,给学生正确的人生引导,即使是已经毕业的学生,也有求必应。她常常对学生们说:“有国才有家”,“年轻人今后面临的竞争将是国际化的竞争”,“人生最重要的十年,是从踏进大学校门开始奋斗的十年”,“只要想努力,任何时候都不算晚”······她既鼓励优秀的学生要放宽视野,勇于竞争,也不歧视落后学生,利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给迷茫的学生指点迷津,明确努力方向,做好人生规划。学生们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是最让她有成就感的。曾经,肖老师发现有个学生上课2次点名都没到课堂,询问学习委员才知道,那是一个常常缺课并且挂科较多的学生,她就在课后主动找该学生谈话。后来,上课时他总是坐在第一排。肖老师就像是他人生路上的指明灯,指引着、激励着他,从迷茫到自信,从懒惰到刻苦,从学业危机到顺利毕业。工作二十年,肖老师桃李满天下。很多学生在工作之后,都会邀请她在假期去他们的城市玩,其中,有一个学生在洛阳工作,连续十多年都盛情邀请肖老师去洛阳赏牡丹。但是,肖老师考虑到她的学生们正处在事业上升期,如果她去了,学生有可能请假而影响到工作,便每每婉拒了。每逢出差到了学生所在的城市,她从来不打扰学生。她看到学生们事业有成,心里也欣慰满满。

谆谆教诲,望学有所得

    学者,少不了创新,而在创新的路上,我们难免会碰到一系列的困难。基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年级的学生相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更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而往往有时间、有精力去做“大创”的,是低年级的学生。肖老师建议:一是在申报大创项目之前,学生提前跟着导师做项目,逐步积累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有了一定的科研基础后再申报立项,才能取得较好的大创项目成果;二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题材,请导师给予指导,如果所感兴趣的大创项目不属于本专业所学知识,那就一定要先学习该专业基础课程,继而大量阅读中英文文献,由浅入深,逐级积累。做大创项目的学生,一定要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坚持不懈努力,方能取得成果。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管是作为教师,还是作为学生,做事切忌浮躁,要能沉下心,踏踏实实,厚积薄发。她时常叮嘱学生们,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多跟老师沟通交流,逐步选好研究方向,做好时间规划,加入到专心钻研的队伍中去。肖老师细细的叮嘱,总是不失温度,使人温暖。

师者,不求回报,只希望能让学生们学有所得,让老一辈教师积累的经验知识得以传承。肖瑜老师正在传承着作为教师传道授业,作为学者学无止境的崇高精神。悠悠历史,有人传承记录,才让世人所知;沉沉品德,也应让我们继续传承,代代延续!

生活中的肖瑜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