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抗击疫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1. 作者:环境学院
  2. 日期:2020-01-26
  3.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学校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维护学院稳定和有序运行,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依法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加强疫情防控,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疫情,严防疫情在学校的传播和蔓延。

(二)联防联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防死守、严格管理、严明责任、严防扩散,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科学处置。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防控对象及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进行医学观察。对疑似病例及时送指定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二、组织领导

成立环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全院疫情的预防、管控、科普宣传、监管协调、舆情掌控及按时报告等应对和应急处置工作,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其他副职院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各教研室、实验室、两办主任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院办主任担任,负责统一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各教研室、实验室、两办根据工作要求,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三、分工及职责

(一)学院院长办公室。负责传达校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和学院工作小组工作安排;与学校各部门(单位)保持紧密沟通,负责学院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转发《桂林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加强学院情况报告,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及时掌握全院教职员工的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特别是重点疫区人群),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做好相关统计工作,实施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和日报告制度,对重点人员进行分类指导和管理;对于假期留校的教职工,加强教育引导,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几率,对于外出拟返校的教职工,区分不同情况,该暂缓返校的暂缓,该落实居家观察措施的落实,该上报信息的要第一时间上报,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负责开学后,安排联系专员及时掌握并报送全院教师健康每日动态。

(二)学院党建办公室。负责学院党员的动员发动,教育广大党员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担当,带头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做到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身先士卒冲在前、急难险重带头上,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学院疫情防疫工作的宣传报道,挖掘在疫情防疫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学院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室作用,树立标杆,激励广大师生不畏艰险奋勇前进;负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引导,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通过新闻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准确发布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和信息,加强有关政策和防控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做好预防知识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等。

(三)负责学生工作副书记。春季学期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切实抓好教室、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检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确保广大学生(包括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干净卫生;加强学工系统疫情防控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作用,加强教育宣传,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实施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要精准掌握在校和返校学生的行程和相关情况,制定学生开学后防控工作预案;组建“校---舍”防控体系,保持信息畅通,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严格学生日常管理,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向学生及时发布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和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QQ 工作群等多渠道,引导学生主动做好防控工作;组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队伍,科学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和心理危机干预;疫情结束前,不举办大型学生聚集活动,可通过线上形式适当举办有关疫情防控及校园文化活动;负责开学后,安排联系专员及时掌握并报送全院学生(包括研究生)健康每日动态。

(四)负责教学工作副院长。根据教务处安排,要做好我院全日制本专科生新学期应对疫情的教学安排和管理工作;做好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预案;与负责学生工作副书记一道做好学院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授课教师作用,在授课过程中科学的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内容,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学生抗击疫情的意识,掌握抗击疫情的相关知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对广大教师的教育,积极协助负责学生工作副书记及时处理课堂上的突发疫情事件。

(五)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根据研究生院安排,做好我院春季学期研究的课程线上教学预案;与负责学生工作副书记一道做好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导师作用,切实将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六)负责国际交流工作副院长。加强与国际交流处沟通协调,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做好学院出国教师联系工作,安排专人定期了解出国教师情况,给予必要信息支持;协助国际交流学院做好国外来我院留学人员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国际交流学院防控方案,制定适合本院实际的防控工作预案。

(七)学院纪委书记。负责向学校纪委反映学院落实中央及自治区、校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检查相关部门和人员履行职责情况,及时反映疫情防控不力的线索,配合上级纪委对违反相关规定和落实防控职责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开展严肃追责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扎实做好值班、信息报送及预案落实工作。

加强假期值班值守,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在岗上班,负责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领导干部和值班人员上班期间要保持手机联络24小时畅通。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做到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完善工作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师生员工返校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按要求开展疫情期间排查工作。要及时掌握师生员工情况,定期向学校领导小组报告师生疫情信息统计情况。要全覆盖登记返校师生员工假期行程,全覆盖登记师生员工是否接触危险病患人员信息,全覆盖筛查登记从湖北返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开学后,院办、学工办要安排联系专员及时掌握并报送全院师生员工健康每日动态。

院办、学工办对在校生病的师生员工要及时送校医院初步诊治,发现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的师生员工要及时报告校医院,需送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的师生员工要及时通知家长、家属。加强对确诊传染病师生员工的管理,需要隔离治疗的师生员工一律凭医院相关诊断治愈证明方能返校复学、复工。

(三)加强宣教,认真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师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科普,依法做好舆情引导和组织动员工作。要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和突发医疗疾病救护技术,特别是预防发热、咳嗽等现象的基本要领;要加大教育宣讲力度,将上级的会议精神、法律法规、文件规定、公告要求、工作提醒、防控措施等系列内容,通过学院QQ 群或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宣讲传导到每一位教职工、学生及家长,要求全体师生自觉增强自我防范和危机意识。要积极开展全院健康运动,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一月二十五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