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概况

 (数据统计截止到202312月)

学院党委设有13个党支部,15个党小组,其中教师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9个,共有党员411人,其中教工党员92人,占教工总人数的72.8%,学生党员319人,占学生总数的12.76%。4个教工党支部按照“双带头人”标准选拔,完成率100%,8个学生党支部均由教工(辅导员、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学院设二级纪委,纪委书记1名、纪委委员2名。学院设有党政办、学工办、团委、工会。学院还设有专职组织员办公室、学生党务工作中心,协助学院党委开展党建工作。参照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学院党委在依托专业设置党支部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在科研团队、社会实践团队、理论宣讲团队等设置15个党小组,建立起以业务工作、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全面覆盖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2021年,院党委入选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023年11月顺利通过验收),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广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委荣获自治区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此外主要参与的《构建“党建+专家+产业”精准帮扶模式,助力广西灌阳脱贫攻坚》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文章写在八桂大地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院全过程,全面推动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创建首批广西党建标杆院系的基础上,构建“12755”模式,即聚焦一个总目标(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两个重点任务(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院党建工作“七大体系”(组织网络体系、理论武装体系、制度保障体系、目标责任体系、议事决策体系、品牌创优体系、考核评价体系),以抓实“五大工程”(“铸魂工程”“凝心工程”“强基工程”“融通工程”“致远工程”)提升基层组织“五力”(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发展推动力、社会影响力),为把学院建成西南地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环境学院,成为边疆民族地区环境保护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高地、社会服务的尖兵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5个党小组组织机构图

学院12755”党建模式示意图

 

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广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自治区教育工委“优秀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