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环境工程中心实验室
  1. 作者:环境学院
  2. 浏览:

   

一、实验室概况

1、实验室历史沿革

      环境工程中心实验室起源于1956年的桂林冶金地质学校化学实验室,现隶属于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服务于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2个一级学科,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的科研与教学。

2、师资力量

     实验室目前拥有专职实验教师1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在读博士5人。

3、项目成果情况

     近年来共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中面上基金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8项,地厅级纵向项目10多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已出版专著6部,获得发明专利15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西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3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广西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

     该中心实验室是一支非常团结、活力充沛且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实验教学管理队伍,作为主干力量活跃在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第一线,参与全院所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的申报及其建设工作。

二、实验室建设

1、硬件建设

      2009年,环境工程中心实验室搬迁至雁山校区清和楼。目前实验用房面积达到20000平方米,下设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室、物理性污染控制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固体废弃物处置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分析实验室等40个功能实验室。拥有各种仪器设备1000余台(套),其中万元以上设备有300余台件,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80余台,合计4000多万元。

2、软件建设

      实验室于2005年被批准为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以此为依托,申报并获得水污染控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环境污染防治与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1个,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科普基地1个,院士工作站2个(侯立安院士工作站、任南琪院士工作站),西部地区环境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1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农业环境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重金属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其他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2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8个。

三、实验室宗旨

      立足广西地方优势,面向地方需求开展社会服务,深度参与喀斯特地区环境影响变化应对、矿区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水污染协同共治等地方发展战略和决策研究,积极参与喀斯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地方标准制定,服务于部门和行业管理。为更好的服务我院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的科研与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联系方式

实验室电话:  0773-3693255

实验室主任:  梁延鹏  liangyanpeng@glut.edu.cn

实验室副主任:宋晓红  songxh@glut.edu.cn

实验室副主任:张立浩  lhzhang@glut.edu.cn

实验室通讯地址: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清和楼22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