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学院团委学生会简介‍​
  1. 作者:唐源江
  2. 日期:2022-03-15
  3. 浏览:

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的学生组织,现已成为学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是广大学生利益的忠实代表,是联系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以“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为工作宗旨。以明确职责、力求创新、团结互助、集思广益、脚踏实地为指导思想。以团结统一、和谐合作、立足长远、统筹兼顾为工作风范。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不断总结、改进、发展、创新,卓有成效的开展科技、文艺、体育等具有我院特色的各类活动,努力使我院团委学生会真正成为一个让同学们满意的团队组织。

团委学生会由主席团管理日常工作事务,下设十一个职能部门。各部门既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又密切合作,协调统一,充分发挥各自才能,全心全意为我院广大同学服务。

环境学院团委各部门简介

组织部:

组织部了解和负责全院的团组织活动,组织并指导各团支部开展每月一次的团日活动,以及组织环院大型团日活动和示范性小型团日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增强集体凝聚力;做好学生的推优入党工作及党课的开展,并协助做好考察工作;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学院各项重要活动,如迎新招新、换届工作等,为学院团学工作的繁荣贡献力量。

社会实践部:

以重视实践,培养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指导思想,举办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如即将在学期末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从而使学生一点一点融入社会,为日后参与社会工作做好一定的准备。开展桂工讲坛也是部门职能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学是人才的培养基地,丰富多彩的讲座对于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等,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我们部门管理着学院到梦空间和第二课堂学分的记录,二课在改善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四有”新人等方面发挥这积极的作用。我们部门定期开展院团委学生会的素质拓展活动,有效地提高人在体能、毅力、智慧、沟通、协作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参与者健康的心理素质、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宣传部:

宣传部作为学生会的一个门面,它关系到整个学生会在外界的形象面貌,因此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首先它有明确的任务,一是对团委学生会和各社团活动的宣传,这也是宣传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海报的张贴,海报是宣传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宣传部的主要阵地,要做好海报的宣传,要有好的思路和好的模版,这是海报宣传的关键。最后一个就是对活动场所的装饰,每个活动都有相应的主题,而活动场所的装饰又不能脱离活动的主题,所以必须对开展活动的地点进行有意义的装饰,使活动看起来更多姿多彩,更能促进活动的顺利开展。所以不论怎样,宣传部总是充当着一个开路先锋的作用。

科技部:

科技部作为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下属部门之一,具有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国家级、省级的比赛(如:节能减排、“互联网+” 等科技竞赛)的职能。在工作中,科技部将提升我院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其次作为一个特职部门,在参与其他部门的活动中,我们多以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帮助各部门完成工作。这学期我们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团委的指导下,开展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活动,如:英语学霸分享会、 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期审查答辩会等。此外,我们部门还整理了我院学生在科技竞赛方面的材料,如:2017年 “大创”项目信息变更、报账底签等材料。

环境学院学生会各部门简介

秘书处:

秘书处作为团委学生会下属部门之一 ,本着完善团委学生会工作制度,服务于学生的原则,及时将主席团决策传达部署,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工作中,秘书处用自身特殊的职能在团委学生会与班级之间搭起一座桥梁。秘书处主要负责上传下达工作,将院领导、老师及团委学生会的决策下达到各个部门和班级。同时秘书处还要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团委学生会内部之间以及与各个班级之间的关系,形成一个充满朝气,互助团结的有机体,在参与其他部门的活动中,我们多以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帮助各部门完成初期工作。这学期我们在学院老师及主席团的带领下,紧密与各部门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丰富环境学院学生的生活,引导学生发展,帮助学生干部与学院紧密结合在一起。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以团委学生会为中心,为团委学生会以及学校举办的各个活动进行拍摄照片、录制视频,文字新闻采集与编辑、照片与视频的后期处理工作等;我们部门及时、迅速、全面地对我院内部各种活进行文字报道,是学生与老师,同学之间连通的纽带;对学院所举行的大型活动的舞台音响灯光系统的调试工作。

学生权益部:

学生权益部是学生会下设的部门之一,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提高同学的学习热情。接受同学们对社团、组织的举报和建议,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

文艺部:

文艺部的职能主要是丰富我院文艺生活,提高我院学生的文艺素养,为广大学生提供“演绎自我风采,展现个人才能”的舞台,为学校策划组织各项文艺晚会的文艺赛事,丰富学生的课余文艺生活。

生活部:

生活部是院团委学生会重要部门之一,为我院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后方支持。生活部本着“积极主动、全面周到、用心细致”的工作宗旨,力争为全院同学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以提高全院同学的生活质量。

体育部:

学院学生会体育部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直接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体育部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组织开展院级大型体育赛事,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勤工部:

勤工部的主要职能是汇总公益时间,在所有部门当中,勤工部所管理的事务非常细微。但每一件细微的事务,对于团委学生会和广大学生来说都极为重要。同时,勤工部还负责着学院以及学校所举办的各类大小活动的签到工作,与同学们接触与交流的机会也是十分的多。勤工部也联系着团委学生会和校外商家,为我院的各类活动拉赞助。这学期我们在学院老师及主席团的指导下,与各部门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生活,增强同学们的公益观念。

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集体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