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资环系200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细则
  1. 作者: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2. 日期:2006-03-22
  3. 浏览:

前言:

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每个毕业生的前途,关系到毕业生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的安定与社会的和谐,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教学事业的发展。为此,党和国家十分关心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

2006年我系共有毕业生322人,其中资源勘查工程专业42人(男生39人,女生3人),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47人(男生42人,女生5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4人(男生15人,女生9人),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38人(男生19人,女生19人),环境工程专业71人(男生46人,女生25人),给水排水专业46人(男生39人,女生7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54人(男生33人,女生21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只要学生能取得毕业证,落实工作单位没有问题,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就业质量上。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通过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男生问题不大,女生有一定的难度。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就业市场面向私企,聘用函多于就业协议,灵活就业性大。给水排水专业,今年就业信息量少,前景不很乐观。难度较大的是环境工程专业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两个专业。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数量大,女生多,就业信息量少。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是新专业。第一年有毕业生,就业方向和就业部门需探索。针对2006届我系各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为把工作抓细、做实,根据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和要求,特制定以下工作细则。

一、加强工作力度。

1、成立资环系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系党政一把手任组长,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系副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陈贵英 解庆林

副组长:柯天海

成 员:冯佐海 张桂林 罗先熔 曾鸿鹄 庞保成 沈云发 雷 威 蒋亚萍 陆燕勤 成官文 高崇辉

2、确立系领导分工负责制度,每个领导具体负责一个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

具体分工如下:

陈贵英负责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解庆林负责环境工程专业,曾鸿鹄负责给水排水专业,罗先熔负责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

冯佐海负责资源勘专业,柯天海负责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张桂林负责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

3、加强就业宣传力度。组织召开全系教工、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全体毕业生动员大会,营造 “人人关心就业、人人支持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同时,选派精兵强将深入各地,积极开展就业工作新渠道。元旦前后,由陈贵英同志负责去深圳落实宝石专业就业单位。解庆林同志负责去广州等地具体落实环境工程专业就业单位。春节后,由柯天海、张桂林带资规教研室教师对资规专业就业部门进行调研。同时,尽可能安排各专业教师去有关省、市拓宽就业市场。

二、减轻就业压力。

1、实行层层管理责任制,对各专业就业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应教研室,并有教研室具体分工到每个教师,实习指导教师,在做好毕业实习指导的同时,要切实关心和帮助毕业生,及时落实工作单位。

2、实行每月一次的系务会议制度,通报各专业就业状况,分析就业态势,针对问题,及时拿出相应的措施,

3、积极动员毕业生报考研究生、公务员以及选调生,减轻就业压力。

三、调动各种有利因素,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1、把作好就业工作作为对教师及教研室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就业工作作出贡献的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

2、在安排毕业生实习单位时,要充分考虑到与就业工作的关系。尽可能安排到有意向需要毕业生的单位实习。

3、对各专业的就业状况与招生计划挂钩。就业率低的要减少招生计划或停招。

4、针对市场对毕业生的需求,对部分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调整,适当增加相关内容,使毕业生适应社会需求。如资源城乡规划专业增加四门地质课程,第八学期开学后,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补课。这样,既可以扩大资规专业的就业出路,又可以满足社会对地质类专业的需求。

5、认真做好用人单位来校挑选毕业生的接待工作。

6、营造优良学风,全面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

四、消除各种就业工作障碍。

1、更新观念,引导毕业生到私企、民企工作,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

2、理顺关系,把就业工作作为全系教职工的共同任务,营造人人关心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3、加强教育,教育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理念,克服“一次就业定终身”的观念。正视就业困难,主动出击,积极就业,顺利就业,及早就业。

五、毕业生就业工作分阶段目标。

月份

专业

3

4

5

6

8

考研预测

资源勘查工程42

5065%

6585%

8590%

97%

100%

58

勘查技术与工程47

5065%

6580%

8085%

97%

100%

610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4

3055%

5570%

7075%

80%

85%

24

给水与排水工程46

2035%

3545%

4565%

85%

90%

710

环境工程71

1015%

1530%

3050%

75%

85%

610

珠宝材料38

1015%

1530%

3060%

90%

95%

35

资源规划管理54

1015%

1525%

2540%

80%

85%

510

力争全系2006届毕业生就业率在六月底达到85%(含考研学生),到8月底实现

90%的一次就业率目标

资源与环境工程系

2006年1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