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在日本熊本大学的交换学习心得——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3级研究生解伊瑞雯
  1. 作者: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2. 日期:2016-04-12
  3. 浏览:

在2015年9月份,我申请了我校与日本熊本大学为期半年的国际交流项目,十分荣幸地成为了一名2015年度的熊本大学外籍交换生。初到日本的心情是比较复杂的,因为自己的日语学的不好而且大多数是从动漫上听来的,几乎不能交流;但又十分地期待自己在这六个月中包括语言、生活以及心理上的进步和变化。从上海飞到福冈的飞机上,我提前认识了一位日本老人,他会一些中文,大致询问了我一下状况。虽然交流比较艰辛,但是他仍然表现得十分热情,这让我信心倍增。下了飞机,他在机场出口等着我并亲自带我到换乘的地方,等着我上了从福冈去熊本的高速大巴,他才挥挥手离开。与这位老人,没有能很深入的交流,但是这对我倒是一个到日本学习很好的开始。
熊本县三面环山,超过60%的土地由森林覆盖,是日本数一数二的农业县。而熊本市坐落在日本九州岛中心位置的熊本县内,为九州第三大城市,是熊本县的县政府所在地,也是县内的最大城市。市内街道整齐,楼厦林立,富有现代感;日本三名城之一熊本城,也坐落于此。熊本大学(Kumamoto University)则在熊本市中部,是日本国立大学之一。熊本大学主要以出色的教学和科研质量闻名国际,其中熊本大学的医学部在全日本乃至亚洲都属于十分有名。



我在熊本大学交换期间,隶属于自然科学研究科,主修科目是化学与生物化学。熊本市拥有着一个让从事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的研究者们都为之感叹的地方,那就是整个城市的饮用水都由熊本所拥有的地下水提供。这一特点不仅使得熊本的地下水保护、治理技术发展地更先进,还使得熊本对于水资源的开采与节约体会更深刻。我所在的研究室所从事的研究正是利用各种高效的化学、生物手段,净化受污染的地下水。期间,我参与的课题则是运用一种阴离子交换树脂对水体中的硝酸根进行去除并检测水体中含有的其他阴离子对硝酸根去除率的影响。


熊本大学要求学生们除了科研任务之外,交换生在半年时间里,也需要进行至少三门的课业学习。授课的老师是来自各个学科日本教授、副教授们,课堂上都是全英文教学,课后作业也是英文报告、调查或者心得。这不仅让我加强了对英语学习的决心,也从理性与感性两个层面上深刻体会到了国际化办学的影响及意义。在此期间我还选修了熊本大学的初级日语课程,日语老师们更为敬业,在教学气氛轻松且可以自由出入的课堂里,哪怕只有三位学生,老师也会按时按质完成教学内容。从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及教学态度中,我感受到的是日本人们对于自己的语言与文化的忠诚与热爱。




熊本大学也会定期的举办各类学生活动。每年必不可少的则是迎新派对、学园祭以及结业派对。此外,学校也很注重学生们的身体健康,鼓励学生们参加学校、市政府等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比赛前两周,每晚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学生们在练习长跑。而对于我们这些外国留学生、交换生,则偶尔组织我们进行徒步旅行。在熊本县的北部有一座日本十分著名的活火山叫做阿苏山,我们的徒步旅行就是围绕阿苏山展开的。对火山的实地考察以及对火山博物馆的参观,让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外国学生都耳目一新,同时也较为完整地建立了对于“火山”概念。



除了在熊本的学习生活之外,新年之余,趁着假期我还来到了日本的京都市感受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京都(Kyoto)是一座内陆城市,位于日本西部近畿京都府南部。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也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走在京都市内,不出百米则会有一间或大或小的庙宇、神社,京都的街道窄小却传统而宁静。旅游时正赶上日本的新年,神社中人山人海却也秩序井然。京都之行,也更新了我对于日本的一些传统文化的认识,让我从另一个侧面感受到了我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保护的必要性。

在经历了这一年半的交换学习后,不论是从个人生活自理能力、规划研究学习的方向,还是从实施并完成目标及计划等各个方面,我都渐渐地感触了很多、学习了很多,也提高了很多。交换留学无疑对个人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青年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导向更是意义深远。作为一名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在此特别推荐和鼓励学弟学妹能够珍惜桂工提供的平台,努力争取出国留学的机会,严于律己、锐意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美好未来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