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院史
【甲子校庆】桂工腾飞,争创一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老教师刘康怀教授访谈纪实
  1. 作者:彭新媛 杨坡 采访人:黄林俊
  2. 日期:2016-10-17
  3. 浏览:

桂工腾飞,争创一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老教师刘康怀教授访谈纪实

 

缕缕金风送爽,朵朵丹桂飘香,20161010日,在桂林理工大学甲子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如约来到屏风校区,与我院退休老教师刘康怀进行采访对话。在联系刘老师时我们想象,电话的那头一定是位严肃的教师,但在后来聊天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才逐渐发现,温润和气才是刘康怀老师的真实形象。

“还拿了这么大一束花过来呀,小采访还搞得这么大咯”刘老师说道。一句亲切的话语将刘老师和我们的距离拉近,最初的那种不平静的心态似乎也在温馨愉快的氛围里消失了。安静又忙碌的大学生科技园里,我们开始了与刘老师的对话。

“作为见证学院建立和发展的资深老教师,您能和我们说说促成学院创建原因是什么吗?”我们问道。“这个背景是有多方面的。”刘老师思忖了一下,“在大环境下,我们国家对环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我们国家在八十年代建立了环境保护部嘛,又因为我们学校并没有相关专业,而其他专业当时在教学、管理方面还不成熟,学生在就业方面有一定困难,我们扩大了专业实验设备等需要,所以创立了环境学院,当时叫环境科学系。”

我们了解到,学院从1997年合并为资源与环境工程系,再到2009年的时候从资源与环境工程系分出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就此成立,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些让刘老师印象深刻的故事:“学校对我们环境学院的重视表明我们学科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同时我们系的老师也取得了相当多的科研成果,学生接收面越来越广,这样环境科学系、资源环境系合并,独立成了一个学院。这不只是领导单方面的重视,更多的还是因为社会有这方面的需求,加之我们获得的各种奖项,像科技二等奖什么的,有好几个呢。”说到这里,刘老师开心的笑了笑,“这样学生越来越多,从原来的一个班,到两个、三个班,这些促使学院成立的条件是必须的,我印象很深。”

“像我们学院,专业从原来的一个,到现在的四个,改变相当大的。其次我们的办学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到学院的改变,刘老师眼前一亮。“像之前的教三楼只有几间教室是我们的,但现在9栋、12栋都有我们的实验设备和教室。同时,在社会力量下,比如桂林市环保局,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和桂林市自来水公司,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当时的给水排水联合办学,还得到了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可见我们教学师资力量正不断强大。”

而对于一些我院曾经获得的奖项,刘老师自豪的向我们介绍道:“像一开始我们的污水废水处理在广西得了二等奖。那现在得的奖那就一大把啦,三等奖多得不得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环境学院能在广西有一席之地。”

“对于我们学院未来的发展和个人预见方面,您有什么想和我们分享的吗?”

“作为退休老师呢,时间都是年轻人的,哈哈。他们需要更加努力。在我了解到的情况,我们院的老师都是很敬业的,学生也是很能干的,很多大学生创新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我预见我们环境学院的未来一定是越来越兴旺的。所以这次六十周年我题了一幅毛笔书法——“桂工腾飞,争创一流”,希望我们环境学院也能够腾飞,也应该争创一流。现在在广西是一流,以后在全国也能一流!”

对于学校即将迎来的60周年校庆,您有什么祝福要送给学校吗?

“嘿嘿,刚才两个也是祝福语。我们桂林理工大学和我们环境学院跨过60周年后,也象征着一个新的生命的开始,所以我准备了一份朝阳和朝霞的组图,希望学校和我们院像太阳一样,冉冉升起,步步高升!”刘老师笑着说道。

采访在欢笑声中结束,我们都为有这次与老教师的对话机会感到自豪。夕阳下,带着刘康怀老师对学校与学院的祝福,我们充满对学校和学院腾飞发展的憧憬。

 

刘老师毛笔书法

采访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