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研究生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见闻
  1. 作者: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2. 日期:2016-04-12
  3. 浏览:

2015年7月18日,我从桂林踏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正式开始了前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Chinese Research Academy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为期一年的硕士研究生研修学习。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直属的国家级综合性环境科研机构,于1978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占地14公顷,位于奥林匹克运动公园附近。科研仪器设备总投资达1.5亿元。目前已建成了包括一批国内和亚洲一流水平的在重型科研设备在内的拥有1400套仪器设备的各类实验室;设立了能涵盖环境科学主要领域的五个研究所和十个中心;形成了包括三名院士、近百名高级研究人员和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的400余人的科研、开发和教学队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创新性、基础性重大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致力于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科技支撑,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环境问题的工程技术与咨询需要。


中国科学研究院污染物生态效应与环境安全研究室的张亚辉是我的指导老师,她在“生态毒理、水质基准”等研究方向有很深的造诣,独立承担及参与了多个项目,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到达环科院的第二天我就与张老师见面探讨研修计划。张老师向我详细的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包括气相、液相、气质等仪器设备。实验室自制的流水式鱼类驯养室,长期驯养大型溞、小球藻、斜生栅藻、月牙藻、斑马鱼、稀有鮈鲫等水生生物。



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制定了详细的研究计划,在师兄的指导下进行毒性试验,除此之外,基本上每天读一篇外文文献。我们课题组每过一个月就会开一次组会,课题组组长也带了一个博士研究生,开会的时候课题组所有的教授和研究生都来听会,老师对我的要求与对博士的要求是一样的,同时能与课题组的其他博士互相交流,这些是我在环科院最大的受益。在环科院,国内大大小小的学术交流活动很多,在广州参加《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等。



在环科院半年多的研究学习中,使我感受到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教授和博士研究生们对科学严谨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令我受益匪浅,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在环科院逐步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完成相关的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