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见闻--2013级市政工程王飞飞
  1. 作者:学工办
  2. 日期:2016-04-18
  3. 浏览:

2014年6月底我从桂林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简称环科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实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安外北苑大羊坊8号,隶属环保部,致力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决策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于重大环境问题的工程技术与咨询需要。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环科院内部的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开展环境质量特征与分区、环境基准和环境风险评估三方面研究。初到环科院,我的上一届师姐热情地接待了我,她带我熟悉我们办公室和实验室、院里食堂、环科院周围吃饭购物的地方。环科院绿化很好,柿子树、山楂树、梨树等遍布在院内,院内有一大片梨园,每年九月份梨熟的时候,全院职工都会到梨园采摘,嬉笑声不时回荡在秋日的梨树下,让人回味。
   张亚辉老师是我在环科院的指导老师,张老师任职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污染物联合毒性及毒性评估与预测研究。张老师是一个有智慧、有能力、有修养的人,在学习上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乐于和学生交流,关心学生的生活,尊重学生的意愿。在环科院期间跟随老师们到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开过两次会,作为辅助人员帮助发放本课题组的资料,听取了刘征涛研究员、席北斗研究员等专家的报告,对水环境研究的实际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体会。14年7月底和师兄师姐们去辽河采样,采样对象包括辽河各个采样点的水、泥和植物,我们主要负责水样的采集、部分水质参数的测定及进行水生生物毒性试验并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在我们实验室需要使用仪器时,相关的仪器负责人会热心教你操作方法;上一届师姐走之前也会把一些要学的东西教给了我,如水样硬度、碱度的测定、光照培养箱的操作、绿藻的养殖方法等。14年下半年我学习了大型精密仪器液相色谱仪和TOC分析仪的操作使用。14年12月份,实验室接了几个样品,张亚辉老师带我熟悉试验和测试过程,教给我一些做实验的细节知识,如利用天平进行样品称量时接近终点的操作、怎样用洗瓶对容量瓶进行定容等。在利用样品配制试验溶液做鱼毒试验并进行试验溶液样品浓度监测时,用到液相色谱仪和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样品浓度,中间好多次样品浓度都没测准,让老师苦恼了很长时间,最后终于还是做出来了,原因主要在于用液相测定样品浓度时在考虑流动相和色谱柱的同时所测样品溶液的溶剂是一个关键因素,而对紫外分光光度计来说波长的选择对于建立标准曲线并准确测定样品浓度就显得很重要了。
   在环科院实习的主要任务就是做与自己毕业论文内容相关的实验,14年9月份老师给我一些中英文文献,看了一段时间对所做内容大致有了了解后就在老师的要求下写一篇综述性文章,先看中文文献后来开始看英文文献,到15年3月份大概写了个初稿,之后让老师看了好几次,老师指出了很多不足如要分类讨论、文章连贯性、内容补充等问题,这让我意识到写文章的路还有很长。环科院的学术报告也挺多,听过几次讲座,主讲人有国外的教授也有国内的院士,有些问题讲的很好比如:做实验之前要把文献看透,明确要做什么;文章的新意可以是很小的新意,但要说清楚,贯穿出来;对专家的审稿意见要态度认真,所有问题都考虑到,可以让步的地方让步,原则性的东西要坚持自己的想法。
15年3月份进行试验方案设计,后来做实验过程中发现有些地方没考虑到,不得不补充实验,这个还真是挺麻烦的一件事。试验后要取样对溶液中的某些阴阳离子浓度进行检测,因此学习了离子色谱和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的使用,检测过程中发现离子色谱能较好的测定阴离子浓度,而利用ICP-MS测定阳离子时阳离子的浓度不容易测准,但后来发现使用超纯水作溶剂能够较好的测准金属阳离子的浓度。做实验后期开始写(试验)文章,文章经专家审稿后结合专家意见发现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理解还不深入,要改进的空间还很多。总的来说,环科院氛围很好,在环科院我学到了很多,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自身的诸多不足,希望今后自己能够自强不息,努力上进,乐观生活,做更好的自己。

王飞飞在环科院学习留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