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桂工讲坛】清华大学刘锐平教授受聘为我校讲座教授并做客桂工讲坛
  1. 作者:唐源江、朱宗强
  2. 日期:2019-12-13
  3. 浏览:

2019年12月12日,清华大学刘锐平教授受聘为我校讲座教授,受聘仪式上,学校校长解庆林教授代表学校,为刘锐平教授颁发了讲座教授聘书。受聘仪式结束后,刘教授以“科学思维与工程概念:环境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为主题,在雁山校区萃华楼12407会议室首次授课。解庆林校长、李艳红副院长、黄亮亮副院长等学院领导班子及80余师生全程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刘教授以自身科学思维与工程概念的形成经验为主线开展讲课,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坚持阅读英文文献,加强实践能力,提高主观能动性。并对在场的研究生提出了三个思考问题:为什么做研究,什么是高水平研究,怎样做好研究。以此为框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阐述做研究的相关方法与经验。刘教授特别强调将研究成果推向实际应用,阐述在实际工程难题中寻找技术解决方案,并及时发现和凝练科学问题的方式方法。为现场青年教师如何开展科研、如何做好科研、如何获得科研成果提供了范例与方法参考。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还与刘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

本次讲座和授课,使同学们如何用工程概念去做好科研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尤其对净水材料与技术研发的热点和方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刘教授的此次讲学同时也开阔了学院青年老师们的视野,对我校环境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解庆林校长为刘锐平教授颁发聘书

解庆林校长出席讲话并全程聆听讲座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艳红副院长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锐平教授授课现场

学术讲座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