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桂工讲坛】巴拉那联邦大学教授Jean Ricardo Simoes Vitule 做客桂工讲坛
  1. 作者:唐源江、岳同轲
  2. 日期:2019-12-17
  3. 浏览: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动物生态学及其保护的了解,我院特邀巴拉那联邦大学的Jean Ricardo Simoes Vitule教授于12月16日在雁山校区萃华楼12407会议室做了题为“巴西淡水非本地鱼类入侵的原因及后果”的讲座。约80余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Jean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的喜爱,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以前来中国的照片。教授就生物入侵的定义展开,先介绍了研究的tocatins河与Sio Francisco河的鱼类,通过对两条河的比较指出了研究的范围和鱼类入侵的入侵场景。在此过程中教授结合图片着重向同学们分析了本土鱼与非本土鱼的区别,并讲述了自己和团队在进行鱼类采样时的趣事。温和的语气和幽默的故事让同学们在认真聆听的同时忍俊不禁。 随后Jean教授由物种研究转到对入侵的生态系统的研究,分析了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和水生生态学的发展趋势,并浅谈了自己对入侵威胁问题的看法和解决对策。最后,Jean教授将爱因斯坦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其大意为:我们不能用我们发现问题时使用的思考方式来解决问题,希望同学们成为有想法的研究型人才。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关注到物种及其所在生态系统对环境的影响,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丰富了同学们在生态保护方面的知识。今日所学引起了同学们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的思考,也为大家日后的专业课和实践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