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庆七一•感党恩”,携手脱贫共推进——环境学院“庆七一•感党恩”扶贫纪实
  1. 作者:巩宇飞
  2. 日期:2020-07-06
  3. 浏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7月4日学院党委书记姜子亮、学院常务副院长(正处长级)曾鸿鹄、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文佳、学院副院长李艳红、林华、黄亮亮、学院工会副主席魏彩春携精准扶贫专家工作站成员赴大源村开展消费扶贫、义务捐赠、微党课、参观红色纪念设施等系列实践活动,用消费扶贫政策红利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学院工会牵头下,鼓励学院教师参与消费扶贫,带头通过多种渠道购买大源村农产品,利用自身资源为大源村的扶贫产品和其他特色农产品牵线搭桥,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助推大源村助推石泉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学院工会的努力下,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与大源村签订农副产品购销意向协议书,建立健全扶贫产品直销长效机制,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签订农副产品购销意向协议书

二、精准扶贫捐赠,凝聚教育合力

学院通过开展“精准扶贫捐赠,凝聚教育合力”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解读政策、走访慰问,义务捐赠,进一步了解村里的问题短板和实际需求,在学院努力下,组织师生向大源村捐赠红色书籍、档案盒、笔记本、学生文具等用品协调解决突出困难,利用“农家书屋”资源,与贫困生开展“少年中国说”读书分享会,通过教学指导,扶贫扶智,讲好普通话,让每个孩子在成长中得到历练,学到知识,让知识改变命运,让知识改变贫穷。

捐赠仪式

三、扶贫点上党课,坚守初心使命

在环境学院党委与大源村支部委员会实现支部共建以来,通过讲党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交流党员教育管理经验和脱贫攻坚先进做法。此次,学院党委书记姜子亮以“从应对新冠疫情肺炎工作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题,从此次疫情发展的基本情况、各国应对疫情措施的对比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三个方面展开,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体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通过支部共建,加强了学习交流,有效整合了党建资源。

党课现场

支部共建交流

四、依托专业优势,指导产业发展

环境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利用学院建立的专家扶贫工作站,组织专家下田间地头,通过调研取样,分析土壤重金属含量、酸碱度等指标,对如何合理施肥及提升药材生长进行指导,并对村里山泉水采样,分析水质总氮总磷指标,为村民饮用水以及生产用水质量进行科学分析,形成了可行性分析调研报告,确保数据科学、真实。旨在为定点联系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农业生产等提供技术支持、决策咨询、科技支援等智力帮扶,提高扶贫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实现高校智库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实效。

专家在田间地头

五、服务地方发展,助力文明建设

此次活动以环保科普活动为契机,依托专业特色,紧跟时代脉搏,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发展,将环保科普、文明建设融入党建工作,探索党建引领专业深度融合。通过发放环保科普手册,传递环保科普理念,积极为大源村村民解疑答惑,使村民进一步增强节能、低碳、环保意识、树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不断助力大源村生态文明建设。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不断凝练“红色引领·绿色情怀”的党建品牌,优化设计、提升内涵、增强影响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

环保科普活动

六、参观纪念设施,传承革命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学院一行人参观考察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灌阳“酒海井红军纪念园”。通过实地考察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中的纪念广场、红军帽、纪念塔、纪念馆、红军雕塑等处,一起追寻了当年中央红军的足迹,重温了革命先辈为党和国家事业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参观酒海井

此次系列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为龙头,以支部共建为桥梁,充分发挥党建效能,共同提升党建活动质量,形成党建凝聚力量、党建带动脱贫攻坚的良好效果,受到大源村村民的一致好评。


关闭